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尹承武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
2024-01-30 05:21


不久前,中国在北京召开了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这是在外交工作领域最具权威性的会议。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当前国际形势的演变趋势,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明确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工作主线,确立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也是推动全球治理体系不断走向完善的中国方案。中华民族很早就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天下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符合中华民族历来秉持的怀柔远人、和谐万邦、天下大同理念。新时代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各国人民普遍愿望,从中国倡议扩大为国际共识,从美好愿景转化为丰富实践,从理念主张发展为科学体系,成为引领时代前进的光辉旗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回应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普遍诉求,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当前,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在抗击埃博拉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和利比里亚守望相助、并肩战斗,体现出兄弟般情谊,是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真实写照。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内涵丰富、系统完善、实践性极强的理论体系。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以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历了循序渐进、逐步完善的发展过程,时至今日已成为一套严密的理论体系。概括讲,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引领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倾听包括中国和利比里亚在内的“全球南方”声音。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全球南方”声势卓然壮大,团结协作意识不断提高,深刻影响世界历史发展进程。几天前,博阿凯总统在就职演说中表示“我们还将促进南南合作,以解决‘全球南方’面临的共同发展问题”,这与中方的主张不谋而合。国际社会应该更多倾听“全球南方”声音,尤其非洲国家正当诉求,共同找到应对全球化逆流、地缘政治冲突频发、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正确解决办法。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始终是“全球南方”一员,始终同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此,中方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

2024年是中利关系发展史上重要一年。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刚刚应邀出席博阿凯总统就职典礼,并与博阿凯总统会见。双方共同表达了希望提升双边关系,深化两国合作愿望,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利两国虽远隔万里,但命运与共,拥有诸多相近立场主张和广泛共同利益。作为发展中国家共同成员,双方要继续相互支持、团结协作,不断推动中利合作取得新成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书写新的壮丽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