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尹承武在利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中利友谊新篇章》
2023-10-13 17:41


2023年10月9日,驻利比里亚大使尹承武在《每日观察家报》、《新闻报》、《分析家报》、《问询者报》等利主流媒体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谱写中利友谊新篇章》的署名文章,阐释中国式现代化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宣介中非、中利友好务实合作。全文如下:

作为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大使,我谨在此向利比里亚人民转达14亿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我愿成为两国真诚友好的使者、有效沟通的桥梁、务实合作的纽带。

利比里亚不仅是非洲历史最悠久的独立民主共和国,还是联合国与非洲统一组织(非盟前身)的创始成员国,在非洲去殖民化浪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能够来到这样一个拥有光荣历史的国家履职,我本人倍感荣幸。更令我感到激动与自豪的是,我来利履新之时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我愿在此与利比里亚的朋友们分享关于中国和中利关系的思考:

中华民族具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同世界其他文明一道,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也形成了中华文明的突出特征。新中国成立74年来,中国发展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2022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2023年,新起点上的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回升向好,科技创新迈出坚实步伐,元首外交引领中国大国外交续写新华章。稳定发展的中国为动荡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对于非洲以及整个世界的意义在于,它证明了发展中国家可以摒弃发动战争、开展殖民、掠夺他国的老路,并通过立足国情、独立自主、团结奋斗、合作共赢来走出一条崭新的现代化之路。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十年前,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深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9月26日,中方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旨在凝聚国际社会广泛共识,更好应对当前时代挑战。白皮书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汇聚了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盼稳定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了不同文化背景和发展程度国家之间的最大同心圆,超越了零和博弈、强权政治、冷战对抗的各种陈旧思维,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相信白皮书的发布将让世界各国人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和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有力地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与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就是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洲正在全力建设和平、团结、繁荣、自强的新非洲。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框架下,中非合作硕果累累。在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习主席还宣布中方发起《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这三大举措涵盖非洲实现现代化迫切需要的领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非洲发展的生动体现。

在中非命运共同体紧密构建的大背景下,中利两国友好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自2003年两国复交以来,中利关系保持良好势头。利政府以法律形式确认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双方在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道路、办公楼、机场以及卫生、教育、体育、信息、农业等项目为利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面对埃博拉与新冠疫情,中利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彰显了两国同心抗疫的坚强决心和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作为新任驻利大使,我将竭尽所能,与利社会各界一道努力,推动双方深化互信、拓展合作,为实现各自发展愿景创造良好环境,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旗帜鲜明反对殖民主义遗毒和各类霸权主义行径,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谱写中利友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