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使馆活动和最新信息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视频出席利大邦州学生会教育活动
2021-11-30 19:11

近日,任义生大使应邀向利比里亚大学邦州学生会农业推广教育活动发表视频致辞,向利大学生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以及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帮助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发展农业的不懈努力。与会学生对任大使致辞反响热烈,备受鼓舞,并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利经济社会发展所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致辞全文如下:

各位年轻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通过视频参加利比里亚大学邦州学生会组织的农业推广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参与广泛,是利青年团体参与国家建设,推动农业发展的一次重要努力。我谨代表中国驻利使馆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农业推广教育与效益的重要性”。受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全球粮食安全面临极大威胁,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农业领域实现独立自主发展的任务更为紧迫。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视农业为天下之大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日前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中国党和政府始终把发展农业、造福农村、富裕农民作为治国安邦的重中之重。中国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农业大国,已经彻底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从今年起,中国将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责任与担当。

今天的非洲与四十余年前的中国在地理和自然禀赋上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利比里亚自然禀赋优越,有漫长的海岸线,丰富的自然资源,民众勤劳善良,农业发展潜力巨大。但另一方面,农业的发展建设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造就的,人才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关键。大家作为利比里亚大学的优秀学生,杰出的青年代表,我希望大家能脚踏实地,严谨治学,甘于寂寞,勤奋刻苦,提高自己的本领,早日为利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贡献力量。利比里亚的未来是你们的,我相信利比里亚一定能发展好农业。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并承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今年年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非洲五国时表示,要加强农业合作,帮助非洲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共同打造“丰收非洲”,这为中利农业合作指明了方向。目前,中国农业专家团队在邦州建有农业示范中心,他们每季度举办一期青年蔬菜种植培训班,面向当地招收青年进行培训,教他们蔬菜种植、生猪养殖,项目每月可实现6000美元的收入。示范中心不仅给这些年轻人解决伙食还提供每月50美金的补助,这一项目深受当地人好评。此外,中利已开展长达14年之久的竹藤编技术合作,该项目为利培养了900余名竹藤编织和蔬菜种植青年技术能手,切实帮助利民众使用本地资源制造本地产品。

中利农业领域务实合作方兴未艾,未来农业合作前景广阔。中方将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继续深化中利农业交流与合作,并为利农业创新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驻利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和服务。中国愿充分发挥在农业领域积累的优势和经验,帮助利比里亚打好农业的基础和“底子”,培养更多利比里亚当地技术专家和年轻人才,打造中利农业合作的光明前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