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领事服务 
   双边关系 
   经商服务 
   利比里亚概况 
   赴利须知 
   关于中国 
   相关链接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国一带一路网
   专题
   涉港问题
   中非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
   台湾问题
   人权问题
   更多...    
 
  首页 > 利比里亚概况 > 自然资源简介
 

  1、概况

  利比里亚矿产、森林、土地和水利等自然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矿产资源为铁矿(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年开采量约500万吨。此外还有丰富的钻石、黄金、铝矾土、铜、铅、锰、锌、镍、金红石和蓝晶石等矿藏。森林覆盖率约59%,占西非地区上几内亚森林带总面积的42%,盛产紫檀木、红木、桃花心木等;土地资源丰富,不仅适合发展优质橡胶,而且适合种植稻米、木薯、玉米、豆类、蔬菜、棕榈和椰树等。另外,境内河流水电储能潜力巨大。

  2、主要资源分布情况

  类 型

  主要分布地区

  铁矿砂

  宁巴州、大巴萨州、大角山州、洛法州、邦州

  黄 金

  大角山州、洛法州、邦州、宁巴州、大巴萨州、蒙彻拉多州、大吉德州

  钻 石

  大角山州、洛法州、邦州、宁巴州、蒙彻拉多州

  天然气

  蒙彻拉多州、大巴萨州

  石 油

  近海大陆架

  

  蒙彻拉多州、邦州、宁巴州、大巴萨州、大吉德州

  蓝晶石

  大巴萨州

  重晶石

  大巴萨州

  锰、镍

  大吉德州

  重金属集中分布区

  锡诺州、马里兰州

  铝矾土

  马里兰州

  粘 土

  蒙彻拉多州、宁巴州

  森 林

  常绿雨林:大巴萨州、宁巴州、大吉德州、大角山州、锡诺州、蒙彻拉多州、里弗吉州、马里兰州

  落叶林:洛法州、大吉德州北部、宁巴州北部、加尔波鲁州

  油棕榈

  全境80%以上国土适宜生长。全国现有人工种植棕榈园3.5万英亩(果实累累,等待加工)

  天然橡胶

  全境适宜生长。目前,橡胶林主要分布在马吉比州、大巴萨州、博米州、邦州、锡诺州

  3、主要资源开发情况

  橡胶

  目前利橡胶林种植面积共约40万公顷。主要由8家橡胶种植公司和1000多户当地个体种植者拥有,其中,美国费尔斯通橡胶公司(Firestone,1988年被日本普利司通公司并购)最大,占有28万公顷橡胶园,在利种植、初加工并出口橡胶原材料已近百年。此外,当地个体种植者共拥有约8万公顷橡胶林,所产橡胶原材料卖给8家橡胶公司供初加工后出口。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东南亚被日军占领后,利比里亚一度成为供应盟军天然橡胶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为二战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利全境可以种植天然橡胶,且有相当数量的种植、割胶等熟练技术人员,天然橡胶开发合作潜力较大。

  木材

  森林覆盖面积479万公顷,占全国总面积的58%,是非洲第一大林区,占西非地区热带雨林总面积的40%。盛产红木、檀香木等名贵木材,可供商业出口的木材总量达8400万立方米,90%以上集中在东南部的马里兰州、锡诺州和大吉德州。利出产红木、桃花心木等名贵木材,具有经济价值的木材多达240余种。

  铁矿

  铁矿:铁矿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品位30-65%不等,是利比里亚最主要的出口产品。上世纪70年代,铁矿砂产量一度居非洲第一,世界第三。随着利比里亚和平与重建进程的发展,铁矿开采正逐步恢复。利比里亚大型矿脉有宁巴铁矿、西部矿脉、普图铁矿、邦矿、卧龙吉西矿等。

  宁巴铁矿:该矿位于利宁巴州,与几内亚境内的西芒杜铁矿相邻,品位高达60%。2006年12月,安塞乐米塔尔集团(ArcelorMittal)与利比里亚政府签署协议,投资15亿美元开发利宁巴州铁矿,2011年正式投产。2011年9月27日,米塔尔公司在利比里亚布坎南港口举办庆典,庆祝其在利比里亚开采的第一批铁矿石外运,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出席。这也是时隔20年后利比里亚再次出运铁矿石。目前该矿年产量400万吨,计划将年产量提高至1500万吨。

  西部矿脉:2010年初,以色列Elenito公司中标利比里亚西部矿脉。由于Elenito公司成立于2009年,没有矿业开采经验,与投标文件中所要求企业资质情况不符,后引发了利比里亚朝野广泛争论,利比里亚政府于2011年2月向该公司下达最后通牒,命令后者务必在利比里亚引入战略投资者。2011年8月,印度铁矿石巨头Sesa Goa公司与Elenito公司达成协议,以9000万美元收购了西部矿脉51%的股权。2012年5月,Sesa Goa公司又以1.5亿美元收购了西部矿脉剩余的49%矿权。目前因矿价下跌,开发计划已经搁置.

  普图矿:该矿位于锡诺州格林维尔港东北115公里,初步探明储量5亿吨,品位40%。2005年,利比里亚当地公司马诺河联盟资源有限公司获得该矿区的勘探权,2008年俄罗斯谢维尔钢铁公司(Severstal)通过收购马诺河资源有限公司,获得该矿勘探权。2009年谢维尔钢铁公司斥资3000万美元进行钻探勘查,历时三年于2012年9月完成勘探过程。经勘探,普图矿资源量超出预期,达45亿吨。目前因矿价下跌,开发计划已经搁置。

  邦矿:该项目由中利联投资(利比里亚)邦矿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累计投资额为5.7亿美元,是我在利最大投资项目。该项目初期进展顺利,曾达到年产100万吨铁矿石的第一期目标,并将铁矿运回国,2015年由于铁矿石价格大幅下降,自2015年9月起停产。

  博米矿:60%及以上高品味铁矿储量1200万吨,30%-40%低品味铁矿储量上亿吨,宝钢资源、中非基金和河南国际组建的宝豫公司已完成野外勘探工作,通过利比里亚土矿部组织的专家现场考察,现已启动MDA谈判并有望获得采矿权。

  卧龙吉西矿:该矿是目前尚未定标的利比里亚境内最后一个大型矿脉,预估储量达数十亿吨,平均品位约30%-40%,开发难度较大。

  主要中大型企业包括:安塞乐米塔尔(ArcelorMittal),全球领先的钢铁企业,总部设在卢森堡,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名列第156位;宝钢武钢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名列第204位;印度SesaGoa,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商。

  石油

  2001年,利比里亚国家石油公司聘请美国TGS-NOPEC地理勘探公司对利比里亚海域进行了石油储量的大规模勘探。该公司在对沿海数百米深的大陆架直至4000米深的近海地区打井勘查后认为,利海域的岩层均属富油气层,极可能蕴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气。目前,利将其领海自西北至东南共划分为17个油气勘探区块,石油区块勘探仍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