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相关链接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任义生大使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视频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1-09-24 18:01
 
尊敬的利比里亚共和国总统维阿阁下,
 
尊敬的利比里亚议会、政府、有关政党代表,

尊敬的外交使团同事,

各位亲爱的中国同胞,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视频招待会,我谨向维阿总统和各位嘉宾在百忙中抽时间参加本次视频招待会表示衷心感谢!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过去一百年,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继续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12月,习近平主席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这也是我国上半年GDP总值历史上首次突破50万亿元大关。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为推动全球疫后经济复苏贡献了中国力量。

总统先生阁下,

各位嘉宾,

     2021年,对世界人民来说,仍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作为负责任大国,中方始终秉着科学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反对政治溯源和违背世卫大会决议的溯源。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在今年召开的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已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非建立了41个对口医院(包括利比里亚JFK医院)合作机制,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已于去年年底正式开工。中国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也取得了重要进展。85日,习主席宣布,今年中国将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将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新贡献。截至目前,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7.7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相当于当前全球新冠疫苗总产量的六分之一。中国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疫苗合作伙伴国遍及全球。

中非、中利是好朋友、好兄弟,我们携手抗疫谱写出双方友谊新篇章。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支持包括利比里亚在内的非洲国家抗疫,积极援助大批抗疫物资、派遣医疗专家组、建设非洲疾控中心和中非友好医院、开展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和免除有关非洲国家无息贷款债务和延长相关非洲国家缓债期限。中方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中非、中利命运共同体理念。

总统先生阁下,

    各位嘉宾,

中方愿与利方携手,共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向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积极开展合作生产,把新冠疫苗当作全球公共产品。中国会继续尽己所能,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疫情。截至目前,中方已向利援助了四批抗疫物资。下一步,愿继续积极向利比里亚提供抗疫援助,帮助利早日战胜疫情,顺利恢复经济和社会生产。

    中方愿与利方携手,共同开辟中利互利合作新前景20多年来,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论坛始终致力于发展高质量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中国援利立交桥、索马-新科路桥、诊疗实验室等重大项目正稳步推进,中国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来利投资兴业。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塞内加尔召开新一届会议,会议必将为中利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中方愿继续在中非合作论坛新蓝图和“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框架下,加强与维阿总统“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战略对接,共同落实中非合作“八大行动”,持续推进中利友好互利合作,持续惠及两国政府和人民,携手构建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中方愿与利方携手,共圆两国人民美好梦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政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根本奋斗目标。这与维阿总统重视民生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2021年,维阿总统多次开展全国之旅,亲自深入农村地区体察民情,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中方愿与利方进一步深化合作,更多开展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有关合作项目,共同实现两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利合作机遇和挑战并存。中方愿始终秉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政策理念,与利方携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两国在政治、经济、安全、医疗、教育、农业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促进中利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最后,我提议,

为全球和平与繁荣,

为中利两国繁荣昌盛,

为中利友好万古长青,

为维阿总统和在场的所有嘉宾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干杯!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