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驻利比里亚大使任义生在利国家广播电台年度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2020-12-17 18:13

  (2020年12月15日)

  尊敬的利比里亚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长莱杰伍德·雷尼,

  尊敬的利国家港务局局长比尔·特威,

  尊敬的利国家广播电台台长埃斯特尔·利伯蒂·凯莫夫人,

  尊敬的利国家广播电台副台长和电台工作人员,

  各位在利国家广播电台工作的中国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

  感谢利方邀请,我很高兴参加在佩尼斯维尔市政厅举行的利国家广播电台年度颁奖典礼。

  我想借此机会向大家简要分享一下我的对今年中利两国交往的看法。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包括中国和利比里亚在内的世界各国都遭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创,疫情造成的经济社会影响随处可见。幸好中利均采取了有效的防疫措施,公众严格遵守卫生协议,两国都很好地预防和控制住了疫情。

  虽然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并面临巨大挑战,但利比里亚已努力重新开放经济。

  上周,利比里亚成功举行了参议院中期选举、修宪公投和众议员补选。我们衷心祝贺利比里亚政府和人民和平顺利地举行了选举。

  我们真诚希望利比里亚继续享有和平、稳定、繁荣和发展。

  随着复工复产的顺利开展,中国今年将有望实现2.1%的GDP正增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这可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

  最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举行了第五次全体会议,全会公报提出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公报表示,中国GDP预计将在2020年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约15万亿美元)大关。过去五年,中国扶贫工作成绩显著,5575万农村人口成功脱贫。中国共产党还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长期目标。

  在国际上,中国继续坚定支持多边主义,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的讲话中重申了这一点。

  中国通过向其他国家,特别是非洲和其他地区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积极参与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中国还承诺将新冠疫苗当作全球公共产品。

  在最近举行的气候雄心峰会上,习主席重申,中国将推进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今年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20年来,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明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在塞内加尔举行新一届会议。我们相信,中非合作将迎来又一个黄金十年。

  2020年,中利在政治、经贸、文化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临床参比实验室、抗疫对口合作医院方面不断取得进展。我们积极探索加强农业和减贫合作的方式方法。所有这些举措都符合“一带一路”倡议、“繁荣与发展亲贫议程”以及中非合作论坛计划和倡议。

  女士们,先生们,我想借此机会赞扬利国家广播电台在向外界传播新闻信息以及促进中利两国友谊与合作方面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政府和驻利使馆继续支持利国家广播电台的工作。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圣诞快乐,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