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English
首页 > 大使信息 > 大使讲话
付吉军大使在驻利比里亚使馆国庆70周年华侨华人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0-05-19 17:25

  

  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

  刚才,我们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这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大家虽然长期身居海外,但时刻心系伟大祖国。今天,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央。对在利比里亚工作的每位同志来说,我们的使命、责任和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荣、艰巨和繁重。我们要共同努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利友好合作关系,让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利比里亚上空。

  我们即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我非常高兴能够与大家相聚,共同庆祝伟大祖国的生日!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阔步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上。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亿元,上升到2018年90万亿元,增长1300多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度贡献率连续十几年保持30%。粮食总产量由1949年的11318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65789万吨,已成功使8亿人口脱贫,使中国成为首个实现联合国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对全球减贫的贡献超过70%。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2%,继续保持增长最快的世界经济大国地位,对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

  过去7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是因为我们坚持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在长期探索实践中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我们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从关注增长速度到注重发展质量,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国策,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进取精神,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推动中国的发展不断跨上新台阶。我们坚持合作共赢的发展哲学,始终不渝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历史潮流和世界大势,为处理国际关系贡献了中国智慧,为促进国际合作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的发展具有世界意义,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惠及世界各国。当前,中非合作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利关系站在新的起点上。维阿总统2018年9月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习近平主席进行双边会见,所达成的丰硕成果正得到逐步落实。在高层交往方面,2018年11月,中国全国政协万钢副主席访利,会见维阿总统和利参众两院议长,就落实习主席与维阿总统会见成果进行交流。今年4月,利比里亚国务部长麦吉尔访华,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今年6月,利比里亚外长芬得利赴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签署中方向利提供2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等协议。今年7月,利比里亚临时参议长阿尔伯特·切访华,与中国全国人大粟战书委员长和全国政协汪洋主席成功会见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利合作达成一致。在基础建设合作方面,中国援建的新机场航站楼和政府办公楼成功建成并移交利方。在经贸合作领域,江西尚祐木业公司投资的橡胶木加工厂正式开工,中外运与利港务局在布坎南港的物流合作项目开始运营,中国公司承建的公路、电力、供水项目进展顺利。在人力资源合作方面,中国向利提供的政府奖学金名额从去年的50名增加到今年的70名,培训名额从去年的178名上升到今年的400名。中国还向利提供了2600多吨大米援助。目前,中利双方正密切合作推进利广播电台改扩建、竹藤编等项目的技术合作,以及14军医院参比实验室,两座立交桥建设和警察总局指纹实验室等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8大行动的持续落实,中利互利合作一定会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促进双边关系持续全面深入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同志们、同胞们、朋友们,

  中利关系不断深入发展,离不开广大旅利侨胞和中资机构企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大家积极参与务实合作,合法合规经营,与当地民众和睦相处,成为推进中利友谊和合作的“民间使者”。在此,我向你们表示诚挚敬意和衷心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为促进中利友好关系和两国共同发展与繁荣发挥积极作用。另外,我还想要特别提醒大家,鉴于当前利治安形势不佳,希望在利同胞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切实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守望相助。驻利使馆和我本人将一如既往当好大家的娘家人,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倾听大家意见,努力为同胞做好服务,维护好同胞合法权益,做好大家的坚强后盾。

  最后,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伟大祖国繁荣兴盛!祝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祝中利友谊长存,合作共赢!

  祝大家国庆节快乐、万事如意!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